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师生党员开展“讲好黄河文物故事 传承中原工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外语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刻领略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独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3月26日,在学院党委书记肖艳、党委副书记杨飞云、党办主任许磊的带领下,外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英语系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前往郑商瓷基地和河南博物院,开展“讲好黄河文物故事,传承中原工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6日上午十点,外语学院师生一行乘坐大巴抵达由外语学院1972级校友李梅花和阎夫立夫妇创办的郑商瓷科研基地。刚入基地,郑州大学陶瓷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娄保民会长便热情地向外院师生依次介绍陈列在瓷器展台上方的照片,讲述了李梅花夫妇几十年来在国内外获得的荣誉。接着,他又选取了几样代表性的瓷器作品,如水滴瓶、双连壶等,饱含深情地讲解它们的创作故事和文化内涵,最后,他耐心解答师生们的提问。

接着,跟随娄会长的脚步,师生们来到大厅。受李梅花老师的邀约,十余位75届河大校友也来到基地,外院师生有幸与各位前辈齐聚一堂、亲切对谈,其中季东常老师作为代表介绍了李梅花老师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和取得的成就,期间,李老师在一旁补充措辞,尽显彼此深厚的同学情谊和她的谦逊严谨。随后,李梅花老师详细地介绍郑商瓷“重视环保,倡导材料革命”这一特点,并且提及郑商瓷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李梅花老师精神矍铄、谈吐清晰,她表达了对河大外院学子的殷切期盼,希望外语人学好专业本领,以技能傍身,深入实践,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尽一份力。李老师还借瓷器向学生们传达深刻哲理,告诫大家“过满则溢、保持谦虚”和“为人方正、学会变通”的道理。最后,外院师生同李梅花老师和河大校友合影留念。

下午两点,外语学院师生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组参观河南博物院,以历史发展为序,探寻“九大镇院之宝”,着重了解在河南省内出土的历朝历代文物,感受中原文化的厚重与绮丽。本次参观河南省博物院,外院学生党员以两人为组,提前查找相关文物资料,在参观过程中做好记录,之后录制文物的双语讲解视频。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外语学院师生党员对中原文化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从古至今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锻造的工匠精神。外语学院师生党员们将继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锻炼本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