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菁英计划”碳中和创新实验班举行专题班会活动

作者: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16日下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硕一体“菁英计划”碳中和创新实验班专题班会活动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级辅导员郭佳、2021级辅导员宓思濛及碳中和创新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班会活动由副院长吴玉锋主持。

参会师生首先观看学习了张锁江校长做客CCTV10《透视新科技》——《迈向碳中和(三)降碳路线图》栏目的视频。节目中,张锁江校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未来新能源大幅使用后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分析了降碳之路上的挑战和困难,谈及了降碳对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张校长最后讲到:“碳中和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全民应该积极参与碳中和的行动计划。这不仅是科学家的事情,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是企业的事情,碳中和与每一个公民都有关系。”

观看学习后,同学们对于张校长对科技如何助力“双碳”战略目标的系统阐释,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收获颇多。2020级彭静珂同学表示,张锁江校长的讲述,让她深刻体会到降碳之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作为一名化学人,她会时刻铭记肩上的责任,为实现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2021级黄亚浩同学也谈到,作为菁英班级的一员,自身对碳中和方面的研究比较感兴趣,希望自己可以有机会在河南大学进一步对有关碳中和方面了解以及学习,今年他的目标是提高自己的专注度和学习效率,加大在科研实验室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为自己今后在碳中和方面专业性的研究打好基础。

随后,吴玉锋分别就学校及学院在碳中和领域做出的相关工作、菁英班基本情况、专业发展方向和路径等几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针对前期在班级调研中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希望同学们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感,能够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以更加乐观开放的态度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