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受邀为法学院师生在线讲学

作者:王怡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4日下午,法学院“康达·法学名家大讲堂”2023年第一场开讲。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受邀为师生作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法理解读”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主持,法学院名誉院长郝铁川教授、副院长岳红强副教授担任与谈人。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3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付子堂教授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组成,将其区分为总论和分论两大部分,并对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统计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等关键词出现的频次和援引“五个首次”论述,特别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单列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重要部署,这一新体例和新格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付教授结合我国宪法修改历程、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内法规体系等内容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深入阐释。在谈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两个基本问题时,他表示前者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而后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基于此,他一方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的具体内容,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布局进行了系统解读;另一方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其他部分,以大格局观的视角对如何全面推进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进行了简要剖析。付教授指出,学习贯彻和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和法治中国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与谈环节,法学院名誉院长郝铁川教授和副院长岳红强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与谈。蔡军院长对付校长的精彩解读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付子堂教授简介:现任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法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委员会委员,同时还担任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市人民政府特邀督察员。付子堂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党内法规体系等重大问题有着精深研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组的重要成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