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上海交通大学邢云文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赵清丽 刘文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邢云文教授应邀以线上形式作题为“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报告中,邢云文教授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基本内容,通过对“三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分析和“两个结合”的深刻理解,全面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坚持”的哲学意蕴。首先,通过解读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并指出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三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其次,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两个结合”规律的坚持和创新。最后,他指出要通过坚持“六个相统一”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坚持全面统筹与实施重点突破、坚持历史观照与解决当前问题、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坚持实践第一与重视理论先导、发挥历史主动与尊重历史必然、坚持独立自主与注重开放包容相统一。

任东景表示,邢云文教授以敏锐的问题意识,严密的逻辑、凝练的语言、精美的课件展示给与会师生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示范课,让马院师生收获满满。他创造性地用“六个相统一”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助于马院师生更好地学深、悟透、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更好地指导师生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使我们站得更高、立得更直、走得更稳、谋得更实、想得更全、看得更远,更好地接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共筑中国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邢云文,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及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