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到开封市十四中开展物理实验科普活动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升物理学教育师范生教学专业技能,10月21日-22日,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开展了PASCO数字化物理实验演示体验活动。活动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魏凌副教授和十四中物理组组长李秀霞老师组织并指导,十四中12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活动采取“科普进校园”的形式,将科普示范活动融入师范生教学实习,由魏凌带领四名师范专业学生携带PASCO实验设备到中学演示。PASCO数字化物理实验主要由传感器将需要测量的物理量实时显示于电脑上,借助软件呈现测量结果,且可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不同的模块进行组合,实现全新的实验目的。与传统物理实验不同,学生不再局限于书本上已有实验的探究,更加注重创新,在创新实验中提升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两天来,根据中学生物理课学习进度,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研究生王悦悦向八年级的师生代表介绍了测量平均速度、水沸腾时温度变化规律、凸透镜成像规律等力学、热学、光学实验。明德实验班的王鹏飞、任冰燕向九年级的师生代表演示了探究欧姆定律等电学实验。师范生将PASCO数字化物理实验带入中学课堂,让中学生运用PASCO设备,动手操作实验,教学效果显著。此次活动充分激发了中学生对PASCO数字化物理实验的兴趣,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学生兴致勃勃,积极动手,亲身体验,感悟原理。同学们表示第一次使用先进有趣的传感器做实验,令人耳目一新,收获很大。

2019年我校物理学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行列。为加速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院从物理实验等各方面加强软硬件建设。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深入践行“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理念,以提升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出发点,对现有的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等进行改革,如PASCO数字化实验与传统实验融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立实验教学标准化体系等,实践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在此过程中,积极探索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方式,注重对师范生的职业技能培养,有效提升教师职前能力,服务社会,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