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作者:秦仰哲 刘国亮 任志广 翟远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2日下午,“健康中国 新乡行动”泛癌筛查项目启动座谈会在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会议由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创始人、理事长姬新颖教授主持。新乡市政府领导、新乡市卫健委领导、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耀坤、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谢高峰以及新乡市各大医院肿瘤专家和体检中心的领导、河南省内肿瘤及相关领域专家、泰莱生物企业高层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

肿瘤早期发现可极大提高治愈率,早期发现是控制癌症发展的根本,这是医学界的共识。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的第一大原因,我国80%的癌症患者确诊时即属于中晚期,癌症一旦出现转移或进入中晚期就难以治愈。泰莱生物企业专家详细介绍了新乡泛癌筛查项目背景和代谢组学泛癌筛查技术,该技术运用基于代谢组学成果、可溯源的泛癌筛查技术,采集受检者8毫升血液,运用独特的MALDI-TOF技术及样本制备方式进行血液样本检测,搭配专用型号的质谱仪获得高通量广谱测试数据,再通过人工算法分析计算得到相关代谢产物数据,通过代谢组学的生物标记物数据库以及独特的病症匹配算法,区分健康人群和患病人群。针对患病人群,有针对的对疾病进行预测和分析,肿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高生存率。

联盟积极协调内部成员,充分利用成员资源,促进这次泛癌筛查项目在我省落地,为肿瘤早筛进入医院常规检查项目创造了条件。该项目将在新乡市进行较大规模的人群样本的肿瘤筛查。本次座谈会意在让各大医院领导专家们充分认识并理解代谢组学泛癌筛查的技术优势,并对政府即将推动的新乡市健康人群泛癌筛查活动给予有力的宣传推动。

“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于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姬新颖教授领衔的“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于2019年开始申报和筹建,2020年1月26日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构建,2020年12月经科技厅验收合格,正式获批,成为本系列联盟中为数不多的医学专业联盟。联盟的宗旨是整合资源,建立机制,统一行动,协作攻关,共商共建,联合开展高端技术的研发、孵化与推广,促进产学研有效整合,推进联盟单位的肿瘤诊疗产业在中原落地和壮大,打造行业航母,建成知名品牌。联盟将打造上中下游服务大平台,做大肿瘤精准诊疗市场。联盟按照相关规定已经相继成立了联盟理事会、联盟专家委员会和联盟执行委员会,为联盟今后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将设立多个专业委员会,让更多企业、医院、高校、院所加盟。

有关链接:http://precision.hen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