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河南大学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高霄阳 刘倩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河南大学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夏文化研究平台建设展开讨论。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学部委员、我校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教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高层次人才代表、党支部书记、各系室负责人、教师代表等与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主持。

祁琛云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校调研及参观文物馆和学院发展成果展的有关情况,共同观看了此次调研的报道视频。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并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他强调,楼阳生书记的讲话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学院要立足学科特色,发挥科研平台优势,做好夏文化研究平台建设,共谋学院发展大局。

随后,与会教师就学院“十四五”规划与夏文化研究平台建设展开讨论。王巍教授深入阐释了夏文化独特的研究特点与重要意义。他强调,建设夏文化研究平台不仅要发挥学院考古学科的优势,也要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交流,从多学科交叉研究、与学生实习教育结合等多个方面将河南大学建设为研究夏文化的前沿阵地。魏兴涛研究员表示,夏文化研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未来发展应从既有研究成果出发,加强对外合作,开展综合研究,积极推动夏文化研究平台建设。

翁有为、赵金康、耿元骊、侯卫东、张立东、刘中伟、秦臻、胡浩、尹涛等教师也相继发言。他们表示,楼阳生书记来校调研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学院要加强资源建设,瞄准高水平学术成果,面向全国建设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将个人研究方向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紧密结合;研究领域格局既要立足全局发展,又要加强区域、地方的特色研究;要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努力创造多个研究领域高峰;要加强人才培养,突出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与会教师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热烈。

祁琛云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为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支撑学院更好发展,学院将全力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夏文化研究平台建设,力争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