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教师彭恒礼当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作者: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7月27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我校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系专业教师,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彭恒礼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50年6月,是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亲切关怀下建立的国家级学术社团组织,首届主席是著名学者郭沫若。民间文艺家协会长期致力于我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建设,是研究保护民间文化的主力军。自二十一世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以来,民间文艺家协会已成为我国非遗传承保护弘扬的先锋队。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河南省文化厅命名的河南省首批省级非遗研究基地,非遗中心成立于2004年,自中心建立以来,在中原民俗、传统节日,传统戏剧,民间工艺等方面展开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对传统优秀文化感兴趣的河南大学研究生、本科生,使得河南大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方面居于全省前列。

中国民协全国代表大会于7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五十六个民族的300余位代表与会。大会选举潘鲁生同志担任中国民协第十届主席,万建中、韦苏文(壮族)、伊和白乙拉(蒙古族)、安德明、李丽娜(女,瑶族)、李豫闽、吴元新、邱运华、林继富、杭间、郑土有、赵世瑜、索南多杰(藏族)、郭崇林当选为中国民协第十届副主席。 邱运华同志任协会秘书长,侯仰军、王锦强同志任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届,是中国民间文艺界的盛会。此次大会修订了新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协会领导机构,对于发展我国“十四五”期间的民间文艺事业,对于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