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2021国际时间生物学夏令营在我校举办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营仪式合影

美国生物节律学会前主席、范德堡大学教授Carl H. Johnson授课

国际生物节律期刊JCR主编、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教授William J. Schwartz授课

英国约克大学教授Seth Jon Davis授课

线上国际学员与线下国内学员分小组讨论

7月13-14日,“2021国际时间生物学夏令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印度、菲律宾、泰国、沙特阿拉伯和中国9个国家的61名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完成了生物节律领域相关知识的学习,学员包括医生、研究员、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等。

7月13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沈辰女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徐小冬,华中科技大学张珞颖教授及苏州大学张勇教授,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出席开营仪式。

谭贞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和参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基本情况、教育国际化进程,及近年来的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鼓励同学们发奋图强、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祝学员们学习期间身体健康。

研究生院副院长屈建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及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战略目标。

此次夏令营授课模式为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授课教师为美国范德堡大学Carl H. Johnson教授,美国生物节律分会副会长、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Stacey Harmer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William J.Schwartz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oanna Chiu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Ken-ichi Honma教授和Sato Honma教授,英国约克大学Seth Davis教授,河南大学徐小冬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珞颖教授,苏州大学张勇教授。夏令营围绕生物钟在多个物种中的分子细胞学水平作用机理进行授课,讨论了生物钟与环境授时因子、生物钟在蓝藻、果蝇、植物、人中的进化及环境适应性调控。

7月14日晚,夏令营举行闭营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由全体教师签名的学习证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生物节律分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郭金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人员出席闭营仪式。

郭金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专业知识离不开日常学习的积累,提醒学员们多读文献、勤思考,期待营员们成为国际时间生物学领域未来的新星。

国家杰青、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教授做总结发言,强调了生物钟及近日节律研究的重要性、鼓励学员们学以致用,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思考相关科学问题。

“国际时间生物学夏令营(International Chronobiology Summer School)”由国际生物节律研究会(SRBR)、欧洲生物节律学会(EBRS)、日本时间生物学学会(JSC)共同发起,组织国际化的教师队伍系统地讲授时间生物学知识,培育时间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才;第一届夏令营授课教师包括国际生物钟领域知名学术大师Carl J. Johnson及Joseph Takahashi等人。夏令营先后在美国范德堡大学(2013)、日本北海道大学(2014)、中国北京大学(2016)、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2019)、美国史密斯学院(2020)、中国河南大学(2021)举办。

我校承办2021国际时间生物学夏令营作为11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受到了全球生物学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