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大学子学史力行 扶贫扶智话文明

作者:杨秉政 王璐瑶 徐慧 高佳乐 程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大学生服务社会能力,增强提高思政专业学子的实践意识和宣讲水平。2021年7月9日,由四位马院学子和一位新传学子组成的“文明新风”团队积极响应校团委“三下乡”活动号召,深入河南大学对口扶贫村双楼村,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精神宣讲和乡风文明建设调研活动。

求实,以实践感悟发展

双楼村位于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南部,临近国道,是一个拥有585户村子的自然行政村。因历史环境等诸多因素,双楼村过去是一个生活较为艰难的贫困村。

2016年起,河南大学对口扶贫支援双楼村,并派出扶贫驻村工作队到双楼村一线开展工作。扶贫先扶志,有精神才能出成绩。近年来在河南大学的支援下,双楼村在理想信念教育、乡村公共文化、乡风民俗风尚、教育医疗意识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进行了党史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建设村文化广场、乡村书屋,翻新村小学校舍,制作村文化宣传展板壁画,组织村舞蹈队、腰鼓队等一系列思想文化措施,一改过去的“坐等要”风气,极大地改善了双楼村群众的精神面貌,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助力打造美丽新双楼。

“文明新风”团队以对新时代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为己任,深入广阔农村调查研究。团队通过收集汇编资料、街头随机访问、开展座谈交流会、进行理论宣讲等方式对新时代农村乡风文明建设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团队发挥思政专业优势,将党史精神宣讲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通过兼具宣讲和互动“宣讲+”模式,在了解调研乡风文明情况的同时,将最新的乡风文明精神概念进行普及,将党的政策理论宣传更加“接地气”。

倾听,以众智凝心聚力

“教育是一点一滴的积累,积小流,成大河。”河南大学扶贫驻村干部车颍涛老师在与“文明新风”团队成员就当地乡风文明建设进行交流时提到。在与当地村干部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双楼村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思想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河南大学附属小学的帮助下,当地组建少先队,将孩子们从小就带入红色文化的熏陶中,如唱红色歌曲,讲党史故事等。这些有力措施在帮助学生学好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使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获得了很大的提高。

文化广场是在河南大学帮助下双楼村建成的文化活动场所。据了解,当地村民经常在文化广场纳凉、演出、举办各种文化活动。途经文化广场,我们遇到了围坐在广场闲谈的村民们。“村子里的环境卫生,教育水平改善都挺大的。”当地小卖铺老板说到,“我家有三个孩子,真的是非常感谢国家政策和河南大学的对口帮扶让孩子们的教育、医疗、社保都得到了保障。”

什么是乡风文明?村民心中的乡村文明是怎样的?“文明新风”团队围绕这些问题与当地村民开展了一场乡风文明交流会。小队成员思政专业19级杨秉政同学就中国农村国情社情、乡风文明概念进行讲解,随后在座村民代表就自己心中的乡村文明风貌展开讨论。当地村医李医生就村民文化教育水平、村内道路、环境治理等方面对村内现有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更高水平的期望。车颖涛老师提到:“用娱乐的方式进行教育宣传不等于提升精神,只是一种手段。老百姓对生活更好的物质的需求较高,但需要引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学习真正有着正能量的精神。”

学党史,悟思想,传精神。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文明新风”团队通过党史宣讲活动与双楼村民一起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和平年代,我们要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国史都是我们的教材,我们要在学习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在宣讲人员的娓娓道来的党史精神宣讲中,当地村民不时点头、鼓掌。小组成员思政专业20级程诺同学说:“要想我国真真正正的富强起来,不得“精神软骨病”,就必须把教育搞好,把农村教育搞好。特别是党史,国史、理想信念的教育格外重要。”

记录,以文字载河大扶贫点滴

河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双楼村全体村民积极配合下,加强村庄党建引领,使党日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党史和理想信念教育更加生动,充分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河南大学依托其教育资源优势,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入手,努力改变双楼村的教育现状。多次派遣支教扶贫队伍下乡参与一线教学,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极大推动了双楼村的教育发展;同时开展健康讲座,组织村民学习医疗保健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帮扶兴建村文化广场,并带动盘活盘鼓队和舞蹈队两个艺术团队,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在民风民俗上,协助村两委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优秀党员”等评选活动,提高村民的文明积极性,建设有礼有序的新双楼。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团队深切感受脱贫攻坚成果的来之不易和河大驻村工作队一直坚守初心、尽职尽责的伟大精神。团队成员思政专业19级王璐瑶同学说:“两次走访双楼,使我感受最大的就是要亲身实地地去感受体验,既能发现问题,也深感解决问题之不易和解决问题之方法。”团队成员思政专业19级徐慧同学表示,此次双楼之行,最大收获是找到了双楼乡风文明成就的原因,一是宝贵的淳朴民风,二是知识的力量,教育的力量,三是一切成就背后的实干精神。而这一切与河南大学扶贫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双楼村是一片富有生机富有活力的土地,正所谓,“乡风文明大家议,美丽乡村由我来”。我们身为乡风文明研究团队,理应走近人民群众生活中,到田间地头感受乡风文明现状,用实践探索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的方法。同时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和发扬河南大学驻双楼村扶贫工作队的实践和奉献精神,奋勇争先,到实际生活中去,到人民群众中来,在新时代的乡风文明建设中发光发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