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大学外语教研部举办11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周

作者:大学外语教研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教师科研水平,7月11日至7月15日,大学外语教研部开展“河南大学大学外语教研部迎11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周”活动,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学术讲座。讲座包含三个主题、分五场进行,部领导班子、全体教师以及优秀学生代表共约80人参与活动。

科研:高校青年教师起飞之翼

7月11日上午,展龙教授以《科研:青年教师腾飞的翅膀》为主题,从明确学术方向、树立学术目标、融入学术团队、把握学术动态、夯实学术素养、强化学术交流、培养问题意识、兼顾教学科研、讲求严谨求实、学会担当责任、乐于社会服务、注重项目研究12个方面,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系统全面地展示了青年教师如何规划发展科研工作。展龙教授指出,青年教师一定要保持阅读书籍和期刊的习惯,关注学科动态,把握学术动向;其次,要有团队意识,科研的复杂性使得单独依靠个人的力量难以完成某项科研,需要学术团队集体的力量;最后,展龙教授以自己申请国家项目的申请书为例,从形式和内容两个要点讲解如何申请国家项目,提高通过机率。

展龙,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在《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史学史研究》等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元明之际士大夫政治生态研究》等著作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成果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三等奖等5项,荣获河南省高层次B类人才、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省政府津贴、省五四青年奖章、省科技创新人才、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语写作研究

7月12日至7月14日上午,Paul Kei Matsuda教授围绕二语写作,以《如何培养英语写作中的辩证思维》、《二语写作研究方法》及《叙事研究和国际发表的二语写作》为主题,讲解了二语写作的一些基本概念、二语写作研究问题的确立、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叙事研究及其在二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等并分享了二语写作教学建议。Paul Kei Matsuda教授认为,二语教学不仅仅是教授语言技能,更重要的是教授学生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Paul Kei Matsuda教授还非常重视和大家的互动,讲座很多时候是以老师们的问题为出发点展开,希望可以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和困惑,讲座结束后还分享了很多二语写作相关的资料供老师们学习参考。

Paul Kei Matsuda,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二语写作中心主任。研究专长为第二语言写作教学与研究,涉及应用语言学、修辞与写作、对外英语教学等领域。Paul Kei Matsuda教授是国际二语写作研讨会( SSLW )创办主席和执行主席,Parlor 出版社主编。美国应用语言学会( ALLL )前任主席。美国高校第二语言写作和传播大会创办主席,美国对外英语教学( TESOL )非英语母语者核心会议主席。Paul Kei Matsuda教授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50余篇,编著10余部。他是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 SSCI )栏目主编,担任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 College English , College Composition and Communication等多家 SSCI和A&HCI 学术期刊编委及审稿人,荣获杰出著作、杰出论文、杰出导师等名个奖项。

心理学与二语和外语教育

7月15日下午,Ali Derakhshan副教授以《积极心理学与二语和外语教育》为主题,从“emotions”的重要性为切入点,解读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及其在二语教育方面的研究现状,并指出此领域里进一步研究的建议,鼓励各位感兴趣的老师深入研究,积极投稿。针对老师们对于实验数据分析结果的担忧,Ali Derakhshan教授认为,我们的研究不是要迎合或验证前人的学术成果,而是要立足于自己的实验对象和实验设计,客观地收集分析数据,这样的研究结果才是有意义的,才能真正促进其发展。最后,Ali Derakhshan教授分享了十本积极心理学及二语教学相关的学术专著,鼓励大家潜心钻研,早日做出成果。

AliDerakhshan博士,伊朗戈菜斯坦大学副教授,英语语言文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外语教育学科高被引学者。国际著名期刊 Frontiers in Psychology和Language Related Research副主编,语言学 SSCI一区期刊SYESTEM 编委。近年来在SSCI索引期刊上发表有影响力论文35篇。研究方向为积极心理学、中介语语用学、跨文化交际、教师教育、学习者个体差异以及教育心理学中的跨文化人际因素。目前特别关注积极心理学在外语教育中的意义。

为期五天的学术活动周过程中,大家积极聆听专家学者的分享,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通过举办“学术活动周”活动,激发大家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提升学术氛围和自身学术水平,用实际行动献礼建校11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