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一位年近六旬教职工“为校守史”的爱校情怀

作者:档案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河南大学后勤职工马杰老师向河南大学档案馆移交了一批明伦校区基建图纸。这批被移交的基建图纸年代跨越半个多世纪,既丰富了校史档案内容,也包含着马杰老师深厚的爱校情怀,价值极其珍贵。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大人,马杰老师出生在河大,成长在河大,对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极其深厚的感情。1985年,他被分配至河南大学后勤部门,主要负责校园建筑的维修工作,一干就是近四十年。从踏上岗位的那一刻起,他一直都勤勉工作、任劳任怨。明伦校区建筑构造的很多维修图纸,都曾是他亲自攀上爬下、一尺一寸丈量、一笔一划绘制的结果,凝聚着一位老维修人员的心血与汗水。他还从师傅手中接收过一大批解放前的校园建筑图纸,并且一直妥善保管至今。从解放前一直到七十年代末学校地形标高图保存完好,老医学院搬离河南大学之前的办公楼图纸也被保存了下来,甚至还有1950年开封市保存完好的地图,最难能可贵的是河南大学国家级文物大礼堂的分布图以及维护施工图,斋房、六号楼、九号楼以及十号楼等老图也都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马杰老师移交给河南大学档案馆的基建图纸档案,为河大百年校史文化的传承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在办公条件极其简陋的年代,经历过多次办公室搬迁,马杰老师一直都把这些基建图纸视为珍宝,这样为校守史难能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河大人学习,更激发我们为河大百年名校的发展建设积极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感恩马杰老师一直以来的甘于平凡、默默奉献,更感谢您一如既往地永葆本心、热爱河大、为校守史!

存档留史,人人有责。存档留史,惠及后人。希望越来越多的河大人,能够积极为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一起为国家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河大建校一百一十周年献礼,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河大的明天会更精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