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组织观看《千顷澄碧的时代》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2月26日下午3点,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观看全国小康题材重点献礼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

影片取材于兰考脱贫攻坚的具体事例,讲述了年轻的证监会挂职干部芦靖生、兰考县委书记范中州、兰考四方乡党委书记韩素云为代表的兰考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奋战三年,最终使半个世纪没能摆脱贫困的兰考县实现脱贫,绘就新时代中国“脱贫奔小康”壮丽画面的动人故事。我们看到芦靖生这位热血青年,从一开始郁郁寡欢甚至萌生逃走念头,到带领乡亲们大干苦干摆脱贫困;看到范中州这位老扶贫干部,在妻儿弃他而去、饱受痛苦煎熬之后,依然投身脱贫一线;看到韩素云父亲过世时她仍在贫困户家中走访;看到大雪之夜菌菇大棚被压塌,乡亲们不顾安危抢救蘑菇……一幕幕场景刻骨铭心,一个个故事令人动容,把“小我”融入“大我”,他们以“涓滴之力”托起了责任使命、汇聚了“千顷澄碧”。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这个人类文明史上最大数字人群摆脱贫困的壮举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从影片中能够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战所激发出的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内生动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正如影片结尾,芦靖生站在黄河边,慷慨激昂地说:“未来中国的千顷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

看完影片,感受最深的是影片中透出的那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片中人物以“涓滴之力”汇聚“千顷澄碧”的实干精神和豪情壮志。 任凤竹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兰考人,亲身经历兰考从遍野寸草不生白花花的盐碱地、飞沙走石狂舞盖苍穹,到“风光”撑起能源“半边天”、特色生态产业园区示范区、四季色彩斑斓美如画的旅游胜地,兰考县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全国各县区村落、各民族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缩影,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新目标已经清晰,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认真学习“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并将之融会贯通到日常工作学习之中,充分激发自身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以“涓滴之力”汇聚“千顷澄碧”的实干精神和豪情壮志,夯实学科研究基础,嫁接学科专业,助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变革,为学校“双一流”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