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赵国祥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王明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赵国祥教授与美国Auburn University心理学系Jinyan Fan教授等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Role of Emotions as Mechanisms of Mid-Test Warning Messages during Personality Testing: A Field Experiment”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在线发表(https://psycnet.apa.org/record/2021-19936-001

),赵国祥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创刊于1917年,是应用心理学、工业和组织心理学以及管理学相关领域(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顶级期刊,每年拒稿率在90%以上。一百多年来,该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对心理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非凡影响,2020年影响因子5.85。

通常情况下,在人员选拔情境中应聘者往往会做出“伪装好”的行为倾向,尤其是在人格测验过程中,这也就影响到人格测验在人事选拔中的真实效度。针对应聘者“伪装好”现象,研究者开发了“事中警告”的测试程序,即在测试题中加入社会称许性量表等多种测谎量表,测试系统会对测谎量表得分超标的应聘者显示警告信息,提示应聘者作假潜在的负面后果并鼓励其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完成测试。

本研究基于真实选拔情境,以1500名申请参加中国某大学研究生复试的考生为研究对象,通过现场干预实验来测试考生在复试之前以及入学6个月后等一系列人格测试,并在测试过程中通过所研发的“事中警告”程序甄别应答者其答题模式有否有“伪装好”倾向,研究结果对于组织管理实践中人事测评与选拔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启发。

该研究成果是教育科学学院中美国际合作项目阶段性成果之一,自合作以来,在学术论文方面,分别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Personnel Psychology》《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方面,团队核心成员多次参加SIOP年会并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并两次获得the SIOP Small Grant Program奖项。在人才交流方面,学院先后派出4名年轻老师到Auburn University进行访学和学术交流,一方面深化了我院在应用心理学领域,尤其是管理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与国外学术机构和国际合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增加了河南大学心理学系在国际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加快了我院教师队伍国际化的步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