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圆满完成教育部首期怒江州教育帮扶任务

作者: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期,我校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台桂莲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杨威圆满完成了教育部首期怒江州教育帮扶支教工作。

怒江教育帮扶行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帮扶力度,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组织的定点帮扶行动。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教育部计划组织“国培计划”领航名师学校和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选派教师到怒江支教帮扶,共2个学期,每期60名教师。

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书耀、副院长刘玉振高度重视怒江教育帮扶工作,认真落实落细教育部关于对云南省怒江州教育帮扶的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 积极动员、组织、指导我校“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基地的“张晓慧名师工作室”、“台桂莲名师工作室”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怒江教育帮扶行动。经过自主报名、层层筛选,“台桂莲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遵义市汇川区教师培训教学研究中心的初中语文教师杨威,代表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培养基地参加首期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支教期间,杨威严格遵循怒江州教育帮扶行动总体方案和培养基地帮扶方案,立足于对口帮扶县---怒江州兰坪县的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的实际校情、教情、学情,积极主动开展支教帮扶工作,乐观应对困难和压力,勤于探索,努力践行对支教学校的学科教研引领;与支教团队其他老师共同实施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培训,以点带面、精准引领,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帮扶,带动受援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能力发展和素养提升。

杨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支教期间展示出极高的教育热忱和专业精神,留下了《睫毛凝霜帮扶路》等许多感人、有趣、有意义的支教日志,呈现了自己对支教帮扶工作的所思所想以及特殊而深厚的支教情怀。这种情怀在其临别之际所赋的一首词《忆秦娥•怒江支教》中得到充分彰显:“霜天白,兰坪梦里播州月。播州月,支教有意,汇川伤别。雪邦山上清秋节,澜沧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怒江难越。”

河南大学一直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在圆满完成首期支教帮扶任务的基础上,组织名师领航基地的“台桂莲名师工作室”遴选出另一名核心成员、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教学名师罗翼接续参加教育部第2期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徐书耀表示,河南大学“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将继续做好罗翼老师教育帮扶支教工作的坚强后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