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南京大学武伟教授及郑州大学张振中教授来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26日,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郑州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振中教授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武伟教授前来讲座。本次讲座于实验室四楼会议室举行,由校特聘教授,实验室副主任王建红教授主持,相关领域师生参加报告会。

武伟教授做了题为“单分子聚合物纳米材料的精密合成和在药物递送方面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武伟教授就基于树枝状聚合物的单分子纳米载体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拓展了基与环糊精聚轮烷的单分子纳米载体,提出了基于树枝状聚合物的可激活荧光探针并做出相应的表征和活性检测,随后又对聚3-苯基噻吩为主链的发光刷型聚合物的生物性能的形状效应进行了研究。最终得出随着聚合物分子刷长度的增加,细胞摄取增多,血液循环时间缩短,肿瘤腹肌和渗透性能降低。

张振中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微能量和微环境的三元纳米递药系统及仿生纳米药物的设计”的学术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肿瘤微环境、微能量医学和纳米活性载体之间的联系,随后提出了“微能量+纳米载体+肿瘤微环境=细胞器生物效应?”这个猜想,并通过相关实验进行验证;随后又介绍了仿生行纳米递药系统,对基于微生物的益生菌疗法的可行性进行了阐述,并做了证明了猜想的可行性。

本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活泼,师生们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专家进行了详细探讨,促进了大家对纳米材料的最前沿知识的了解,增进了学术之间的交流。两位专家的对纳米材料领域的新见解、新思路为实验室科研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