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报》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系列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吕东泽 杨涵 摄影:校报大学生通讯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新年已到,寒假将至。在悄无声息的时光流逝中,《河南大学报》大学生通讯社2020-2021年第一学期学生记者系列培训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培训活动自10月份开展,直至12月,前后共举办六期,分别由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吴继娟老师、新媒体管理科赵雪老师、网页编辑部刘旭阳老师以及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大通社社长、部长等就新闻写作、新媒体运营、网站运营、稿件采写、新闻摄影等新闻宣传工作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地业务培训,同时结合理论讲授进行适当的写作、摄影实战演练,让学生记者们在学、思、行中提高专业技能、增长新闻宣传本领。

本次系列培训确立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明确的工作导向,即以打造学生社团特色品牌活动为追求,以新闻写作和摄影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以师生齐上阵增进互动交流为途径,以接地气、追求学习实效为原则,以提升学生业务动手能力为最终目标。培训中,几位老师强调了在新时代及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做好优质高效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和鼓励同学们清楚认知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确立良好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从而发自内心地主动投入工作,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老师们从各自不同的岗位职能出发,就新闻特性、文稿类型、进行新闻写作需要具备的素质以及如何通过新闻写作带来获得感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细致的讲解,并强调新闻写作和摄影是一项实操性较强、对动手能力要求非常高的工作,一定不能将学习和所得止于理论层面,要在日复一日、多次反复的实战训练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大通社社长、部长们则结合自身在校报工作的经历提出新闻写作和摄影相关建议,并强调学生记者应“疾于运笔、精于构思、勤于采访、善于捕捉”,学会在新闻稿中做好主题的凸显、背景的处理,并鼓励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稿件质量,不断开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河南大学报》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团是我校新闻宣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从2002年成立至今,《河南大学报》大学生通讯社已经从一个十余人的小集体成长为一个拥有两个记者站、超过三百名学生记者的“团结、竞争、求实和创新”的学生组织。十余年来,在校党委宣传部和校报编辑部历届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学生记者们始终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社讯,传承以老带新“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校园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地报道校园最新动态和相关情况,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校园的窗口,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这一过程中,《河南大学报》大学生通讯社也逐步形成了独具纸媒特色、“严谨稳重,踏实肯干”的社团文化,成为推动该社团不断向前迈进的重要精神力量。通过此次系列培训,大通社学生记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成长颇多,对下一步工作也充满信心、充满干劲;同时表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大家将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保持学习、与时俱进,在坚持做“深度”的优势基础上,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守正”和“创新”适度结合,不断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营造积极正能量的舆论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