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在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颁奖仪式(左一右一为我校选手)

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刘平安汇报我校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情况

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魏凌介绍抗“疫”事迹及实验教学标准化改革进程

12月6日,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刘平安和魏凌带领的3支代表队在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12月4日-6日,由河南省物理学会主办的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暨实验教学研讨会在郑州科技学院举行。在由各高校物理实验室负责人参加的“河南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改革座谈会”上,刘平安副教授汇报了我校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素质的改革情况,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在同期举行的实验教学研讨会上,魏凌副教授介绍了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化危为机,奋力开启实践教学的新篇章”的抗疫事迹,以及实验教学标准化改革进程,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教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坚持利用雨课堂、钉钉等网络平台讲授实验原理的同时,利用网络引导学生做虚拟仿真实验和家庭DIY实验。另外,物理与电子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河南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选拔代表。秋季学期开学后,同学们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按照竞赛要求组队、商讨实验思路、准备创新作品,并利用课余时间补课、讨论、查缺补漏,为此次竞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物理与电子学院充分把握学科专业发展总体方向,紧扣应用型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基本要求,锐意改革实践教学,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较好地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创新能力。

据悉,本次会议得到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高度重视。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副处长张小茜,科协学会部副部长王永钢,河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李玉晓,河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委员会主任侯晓强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郑州科技学院校长孙金锋主持。本次比赛有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的131名选手组成了33支参赛队伍参加,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需要分别在基础性仿真实验、综合研究性实验和创新设计性实验等三个环节完成竞赛内容,三个部分的成绩分别占30%、30%和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