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秋季党课结业

作者:邵秋艳 摄影:何俊澈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学院党委书记马润成讲党课

学院院长姬志闯讲党课

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帮助广大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于12月1日至12月10日举办了2020年秋季党课培训班。研究生、本科生共9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培训。

12月7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马润成同志以《懂科学、用科学,疫情防控“中国策”》为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马润成从世界各国新冠疫情确诊病例与死亡人数的数据切入,通过中外数据对比,总结了中国在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而引出“科学”这个关键词,启发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是如何用科学战胜疫情的思考。马润成从尊重科学、依靠科学、发展科学三个方面总结了如何用科学战胜疫情。首先是尊重科学,马润成以时间为轴讲述了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对科学的尊重,即对科学家的尊重、对防疫知识的尊重。再者是依靠科学,马润成阐述了中国在疫情期间对科学的运用:依靠大数据与移动终端进行科学的人员流动监控;采取新冠病毒核酸检验的多样本合并检测法以提高检测效率;建立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和智能化管理等举措。最后是发展科学,马润成通过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科研成果体现了中国科技实力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的成就,进而告诫大家要学好专业课,将哲学、管理思维同科学思维相结合,要励志成才,要自我革新,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马润成语言诙谐幽默,授课内容翔实丰富。

12月7日下午,学院院长姬志闯同志以《中西比较视域下的“文化自信”》为题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首先他提出我们在认清文化自信概念之前需要先明确我们的文化是什么样本,他认为我们的文化有三个支撑点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西方文化。三种文化在中国文化土壤上互相借鉴、优胜略汰形成了我国的现有文化。接着姬志闯通过两希文明、基督教的发展以及罗马的法律和政治对西方文化进行了清晰的界定。之后他通过中西方小孩吃苹果这一个幽默风趣又通俗易懂的故事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并进行总结,他指出西方文化、海洋文化是重实验观察和理性的,而东方文化、大陆文化是重视经验总结的。“互相借鉴”是中西方文化沟通的方式,由此引出思考,在今天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如何发挥文化魅力,如何对人类共同体做出贡献。他提出,马克思主义提供的融合方法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西方文化三者的有机融合是我国提高文化自信的有效方法。

学院党委副书记骆春丽及学院教师唐秋伟、李有学与刘喜英分别以《发展党员工作流程》《顶天立地谈信仰》《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问题》《党章的几个概念》为题,为大家做了专题讲座。期间,大家通过“学习强国APP”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薪火相传》,并分小组进行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