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体育学院召开体育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为强化优势特色,争创一流学科,快速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与影响力,更好地做好“十四五”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及未来的发展,10月28日下午,河南省特色学科体育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召开,会议由我校学科规划处苗雨晨处长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体育学召集人、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池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二级教授、长江学者、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运动生理学》教材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瑞元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黄竹杭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西安体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谦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李爱群副编审;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卢文云教授等7位专家学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教授、校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教授、副处长李恒教授出席会议,体育学院学科带头人、专家代表、部分学术骨干,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苗雨晨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代表学校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体育学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我校体育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体育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借此机会,请各位专家为新时代体育学科的发展,把脉问诊,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河南大学体育学科的持续发展,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池建教授主持。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从建设基础、面临形势、建设目标与规划以及资金预算等方面对河南大学体育学科发展规划(2020-2028)作了汇报。随后,池建、王健、王瑞元、黄竹杭、李爱群、黄谦、卢文云等专家先后发言,为河南大学体育学科的定位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专家们对河南大学体育学科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河南大学体育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遵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服务社会的发展规律,探索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支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公共体育服务、学校体育改革发展、运动与健身原理和少林武术与文化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国际交流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为国家、省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及社会体育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河南大学体育学科的建设目标明确,预期标志性成果清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师资队伍和社会服务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中期建设目标和预期建设目标。专家们对完善体育学科规划提出建议:进一步发挥河南大学独特历史优势、文化传统,发扬良好学风,抓实体育人才培养工作;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立足国际化,不忘属地,服务属地;扎实做好体教融合工作;注重体育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体育智库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体现武术方向的特色。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和建议。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牛娴在答谢中表示,河南大学体育学科在历代体育人的奋力拼搏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们长期以来对于河南大学体育学科的关心和支持,对各位专家的无私帮助和指导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各位专家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体育学科建设规划提供了的新思路﹑新想法,我们将进一步调研,不断完善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发挥综合性大学办体育的优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