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美术学院组织开展“黄河艺术考察”活动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黄河流域各族人民真挚感人的艺术情结值得研究、记录和总结。黄河流域的美术作品不仅形象地记录了当地的社会生活,也真实地反映了各个历史阶段社会意识形态和审美意识以及美术创作中的审美追求。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院的大力支持下,美术学院组织学院骨干教师在院党委书记杨江涛和副院长马丽霞带领下,自2020年9月9日起,进行了为期3日的 “黄河艺术考察”活动。考察团沿黄河考察了三门峡函谷关、地坑院,洛阳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巩义天河龙湾等著名人文与自然景观。

带砺河山,砥柱中流。黄河文明有讲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思想。本次考察的主要目标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首先是黄河文明的思想渊源与审美变迁,其次是黄河民俗、民情与劳动之美,第三是黄河文明的当代传承与艺术表达。针对考察目标,美术学院教师重点就道家文化、函谷关古战场、地坑院民俗文化风情、佛教石窟艺术、博物馆文创研发、传统艺术的数字表达等课题进行了考察,从传统绘画、摄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等角度进行构思与探讨。考察期间教师们精神饱满、讨论热烈,用画笔和镜头留下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创作素材。

据悉,本次的黄河艺术结束后,美术学院教师将对考察素材进行整理和完善,进入作品创作阶段,计划于11月在美术学院展厅和郑州美术馆举办“2020年黄河艺术写生创作展”并召开与黄河艺术相关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进行共同研讨与参观,本次艺术考察的作品也将结集出版。

本次考察活动将党建与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