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办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

作者:​文奕涵 苏彬娴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晨光熹微照亮铁塔湖畔,秋风送爽喜迎莘莘学子。9月13日上午,文学院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于文学院小广场举行。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常务副院长王宏林、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副院长白春超、武新军、焦喜峰、白金、教师代表、各年级辅导员、2020级全体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高冬东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王宏林代表文学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培养他们的家长表示衷心感谢。他对新生们提出三点了建议:要培养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要养成读书习惯,他强调,读书并不是只能在图书馆中进行,社会本身就是一本大书,大家要了解社会,深入社会实践;要具有自律精神,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此外,他嘱托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大学的意义,全面提高个人素质,精心规划今后的发展道路,勇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河南省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校特聘教授张清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应当注意四个“度”。一要提升人文温度,他强调大学不是培训机构,而是培育“素养”的高等学府,要在河南大学的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下成为一个高雅的人。二要锤炼心理强度,作为大学生,要有能力面对沮丧抑郁的情绪,变得“能扛事儿”。三要锻造专业硬度,尽力排除外界对学习的干扰,牢记自己未来的使命。四要打造自身亮度,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将兴趣作为最好的老师,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校生代表、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任多芳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和生活中心得体会,她希望同学们能“守文学之理想,慕鸿鹄以翱翔”,收获精彩的大学生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躬耕学海,不事浮华。”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范一凡同学用激情昂扬的话语勉励自己及全体新生同学牢记“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承担起青年大学生的重任,做新时代“河大人”。

典礼在悠扬的校歌中落下帷幕。凡属过往,皆为序章。相信文院学子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必将不负韶华,锐意进取,以坚定的步伐踏上新征程,迈步新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