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河南大学学术报告活动举办

作者:软件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1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 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与我校共同承办的“CCF走进河南大学”学术活动在我校金明校区软件学院成功举办。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专委会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资深委员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采用现场报告和腾讯会议线下线上两种形式同步进行,我校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千余人参加活动,各兄弟高校代表在线上参加活动。我校软件学院院长何欣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何欣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和软件学院的历史沿革、特色优势和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一直以来,CCF对我校信息学科的改革发展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以及各位专家对软件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无私援助。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和前沿探讨,分享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技术攻关和应用创新。

于戈、王鑫对在特殊时期活动的筹备向我校表示感谢。他们表示,本次活动是CCF组织资深专家走进河南大学开展的公益活动,旨在向信息系统与计算机方向相关的教授和研究生传递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研究方法和研究热点,指引其科学研究的方向,同时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融入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

于戈以“区块链分布式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区块链的应用需求和挑战、区块链系统的基本原理,并分析了当前主流区块链系统(包括比特币系统和以太坊系统)中的分布式处理关键技术,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为了支持海量数据管理、高并发事务处理以及区块链的可控可管,需要进一步研究区块链性能提升技术、跨链技术、隐私保护技术、区块链监管技术与安全性。

陶先平以“真实场景中科学和教学研究的探索”为题,以室内定位和数据补全两个科研案例、以及问题求解课程改革和入门课程学习过程认知两个教学案例出发,介绍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过程中对“真实问题”和“真解问题”的一些思考和实践,论述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阐明了以科研反哺教学的重要性。

徐宝文以“Python语言及其分析与优化”为题,介绍了动态语言发展历史、程序语言及相关特征在设计与实现上对于软件工程实践的影响,深入分析了Python语言特点及可能产生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Python语言特点的程序分析及优化技术,包括类型推导、软件测试、软件调试、静态分析等技术的研究进展。

在互动环节,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就计算机与信息系统领域的相关问题与三位教授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三位教授的报告,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对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前沿领域的认知、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指引了新的方向、受益匪浅。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宗旨是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引领学术方向。本次活动是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活动第二期,对于深化我校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交流合作,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