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开展2020​年暑假学生活动

作者:毛琳琳 吕钰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为引导学生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难险阻,文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在暑假期间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学‘习’三部曲”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诗词、学用典、学读书”和“暑期、学期规划”为主要内容的学生集体活动。本科生、研究生积极筹划准备,参与热情高涨。

但得片字立壮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等新时代的优秀代表进行了回信。同学们认真研读学习,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回信精神和指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报国本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新发展党员刘陈婵媛来自新疆,她在学习完学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后表示:“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支援帮助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发展条件,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学成之后为建设美丽新疆多做贡献。”2018级文秘班团支部通过观看关于“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短片的方式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学习系列回信精神主题班会上,白熙智表示,“面对困难和挑战,当代大学生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同祖国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学生社团爱心俱乐部的成员在学习回信精神主题活动中,无一不对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纷纷表达了要秉持助人宗旨,通过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更多温暖的决心。

“平”语近人悟经典——学“习”三部曲

在学“习”三部曲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诗词”“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用典”“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中,同学们纷纷在微信群、QQ群中分享自己阅读《习近平用典》时所作的读书笔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是他在讲话中引用的古诗文经典,能够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体味他所赋予这些典籍文字的时代新内涵。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成员就学“习”三部曲推荐目录作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潘鲁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论语》《老子》等中华优秀典籍,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融会贯通、推陈出新。作为文学院的学生,今后我也将深思精研,古为今用,为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个人力量!”同学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诵读习近平用典片段,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博古通今的学识与胸怀天下的宏大格局。

此外,各学生社团积极响应,大平原文学社以“感悟经典——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为主题,通过文字记录和PPT的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的书籍名言和诗词古语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会员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诗词”为主题,共同赏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引用的五句诗词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思想的认知。

木屑竹头不可轻——假期、学期规划

文学院各班开展了以“假期规划”为主要内容的班会和团日活动,同学们从学习专业知识、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等方面制定了假期计划,丰富假期生活,充实自我、提高自我,把握青春时光。

2017级的本科生即将步入大四,面临考研、就业等多种选择,为了更好地利用假期时间收获知识和快乐,得到锻炼和成长,在对“暑期计划”的讨论中,同学们利用班级微信、QQ群,踊跃发言,纷纷晒出自己的考研学习计划表。2017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同学们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制定了详实的学习规划,将暑假时间精细分配,安排了诸如考研信息查阅分析、专业书籍深度阅读、读书笔记分类整理等学习任务。班长李思捷倡导同学们每天在班级QQ群打卡发布计划完成情况,相互督促提醒,最终使学习行为从他律到自律,充分用好假期,夯实专业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据悉,文学院此次举办的暑假学生活动共包含集体和个人两个层面,除了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社团为主体开展的集体活动之外,还有微视频•我讲河大故事、微视频•我讲文学课、致家长的一封信、“执笔为杖,以梦为马”征文等个人活动,是对“假期学期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学生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和不断发展,旨在通过学科专业知识与假期活动的结合,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引导同学们树立青年之志,充分利用假期提升自我,增强报国本领,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到为人民服务的广阔土壤上,以卓远的志向,坚定的毅力,高尚的情操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