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法学院举办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双语教学研讨会

作者:法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提升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法学双语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河南大学和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于2020年7月18日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举办了题为“国际经济大变局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现状、挑战与回应”的双语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法学院承办。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深圳大学和河南大学的长期从事双语和英文法学课程教学的资深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研讨。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我校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围绕两大主题进行了研讨。第一阶段主题为“涉外双语教学的国内现状与困境”,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李亮主持。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对她近30年的教学实践所观察的双语和全英教学的基本模式进行了总结;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盛建明教授结合其自身经历,说明了涉外法律实务对卓越法律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马乐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沈健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韩逸畴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会张娜博士和河南大学法学院陈亚芸副教授作为与谈人,结合本人所授双语或全英课程的教学实践,对丁丁教授和盛建明教授的发言内容进行了回应与评论。第二阶段主题为“国外法学教育漫谈:模式与经验”,主持人为河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王云鹏副教授。在主题发言环节,河南大学法学院刘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文婧博士、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郑派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何启豪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李娜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意大利以精英化为特征的法学本科教育、比利时根特大学以欧盟法为特征的比较法学硕士项目、荷兰莱特大学法学教育中的学习型社区文化、美国法学院“苏格拉底式”的案例教学法以及欧美法学教学的模式异同。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顾宾副教授作为评议人,结合国内法学教育的基本模式,对上述域外教学经验从“方法和目标”两个视角进行了解读。我校法学院王桂书记致闭幕辞。

本次会议所形成的基本共识是:第一,在当前大变局下,法学教育应当服务于时代,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法治人才。沈四宝教授长期所倡导的“三会”人才——懂法律、懂经贸、懂外语,是值得借鉴的标准。第二,教学管理者应当完善教学激励机制,譬如在课时量核算和职称评定上的政策倾斜,鼓励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开展双语或全英教学。第三,从事双语或全英教学应当注重方式方法,注意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既要避免过难导致学生厌学,更要避免太易使得课程注水。英文案例教学法是一个较好的经验,但是需要结合实际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