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一次特殊的家访:欧亚国际学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

作者:欧亚国际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积极应对因疫情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我院困难学生家庭现状,了解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欧亚国际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和我校通知要求,在全院范围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活动。

接到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通知后,学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工作部署,要求辅导员老师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针对建档立卡学生的宣讲活动主要通过电话和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

为了更好的了解受助学生的家庭情况,7月9号上午,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团委书记连醒,学院资助服务站负责人李琳,2019级辅导员郑昕一行驱车前往我院2019级建档立卡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宣讲并带去了慰问品。

该生家位于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大马营大队尚德岗村,经过颠簸的路程到达后,黄鑫一行和该生及家人见了面。黄鑫首先告知家长来访的目的并感谢对方的配合。随后,他向该生母亲了解了家里的基本生活情况,向该生询问本学期在家上网课的具体情况,关心家里的网络环境是否可以满足上网课的需求,疫情期间是否遇到生活上的困难等。他表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及时和学院沟通,学院会全力进行帮助。

通过交谈得知,该生姊妹、兄弟三人,家里需要赡养三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在外务工,弟弟明年参加高考,家庭负担较重。黄鑫表示,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对困难大学生进行帮扶,学校也一直高度重视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尽一切力量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他鼓励学生要放下包袱、努力学习,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培养自己的感恩之心,将来学有所成报答父母,回报社会。

老师们实地查看了该生家的生活环境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温馨告知书》的张贴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辅导员郑昕向该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带领学生一起阅读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温馨告知书》里的内容,告知家长该生在2019-2020学年的已受助情况,并回收了由其母亲签名的回执。

学生家长对此次家访宣讲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孩子能顺利进行大学学业,离不开国家和学校的好政策。国家和学校的帮助不仅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也减轻了孩子的心理负担。”该生感谢国家政策对自己学习上的支持,还向老师汇报了在县城兼职做美术辅导培训工作的情况。表示自己一切安好,会利用假期积极开展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请老师们放心。

走访宣讲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学院对于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情况也有了更为详细和准确的了解。今后,学院会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工作要求,建立好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做到“资助”与“励志”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成效,更好地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