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秦聪颖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7月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二楼南阶梯教室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曹彦鹏博士做了题为《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的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外人士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史富强主持。

曹彦鹏博士曾担任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红旗渠精神的研究和传播。他热爱红旗渠,研究红旗渠,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工作期间,为讲好红旗渠精神这门课,他对红旗渠的修建历程和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形成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挖掘、整理和研究,相关课程曾获全省理论课第一名。本次报告主要讲述了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伟大实践铸就精神,红旗渠精神的历史启示等三个方面。

历史时代孕育出红旗渠

红旗渠修建的时代背景复杂,有骨气、有秉性的林县人民,为改变艰难的生活环境,为生存而抗争,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百年来林县人的梦想变为现实。林县人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方针,大气磅礴地提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依靠人民,变先锋队奋斗为共同奋斗,对于开工之后出现的问题,积极解决,寻求措施,协同合作,克服重重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终完成修渠壮举。

人民群众铸就“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的成功修建主要依靠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同时,走好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在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每一种精神都有其生长的沃土和文化渊源,红旗渠精神虽发生于林县,却根植于太行。从太行精神母体中分娩出来的红旗渠精神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丰富。

共产党人相信信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旗渠曲折艰苦的修建历史,林县人百年来的辛酸历程,是推动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共产党是一个有信仰的组织,正是因为信仰,林州人民靠一锤、一铲、一双手创造人间奇迹的历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解决了林县人“水贵如油”的困惑,引来了“条条渠道绕山转,座座水库映蓝天,层层梯田绿油油,荒山变成米粮川。” 红旗渠工程是一项民族精神的解放工程,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路标。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群众路线、坚守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史富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曹彦鹏博士的报告结合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透过丰富的史料、翔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从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切入,联系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实践,将红旗渠修建的历史启示娓娓道来。他把红旗渠的修建放在了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下来解读,做到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视野开阔,增加了历史的纵深感。相信通过他的报告,对大家进一步了解红旗渠修建历程和理解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能够有所帮助,有所启迪。同时,也希望大家发扬红旗渠精神,继承和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为学院的快速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刻了解到红旗渠精神孕育、产生、发展、传承的历史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红旗渠精神丰富内涵的认识。同时,也激励全体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积极作为,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