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土木建筑学院在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24日,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大赛正式在北京落下帷幕。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鸟径成屏—大学宿舍改造》最终荣获一等奖。

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建委共同主办,本届比赛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611支团队的作品。大赛评审组由来自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科会绿建委、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及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的13位评选专家教授组成。

土木建筑学院参赛的作品“鸟径成屏—大学宿舍改造”由相恒文、谢丁龙、张义忠三位教师精心指导,团队成员刘玉婷、吴昕潞、任添翼、辛冠柏、董振斌五位同学合作完成。经过激烈角逐,参赛方案顺利进入决赛,并在决赛的186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三位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奖。据悉,被评选为一等奖的还有来自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八所高校的优秀作品。

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参赛优秀作品海报及视频在网络上进行了展示,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本次绿建比赛的主题是居住建筑。项目选取了河南大学南苑18号宿舍楼作为改造主体,目前大学宿舍普遍存在缺少公共与私人活动空间、采光不足等问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改造团队以折扇为设计元素,为每个宿舍设计了可折叠的私人活动空间。同时,在该盒子里设计了导光板和聚热管以及半导体材料,使其可以充当一个空调盒子,增强室内采光,通风,换热。此外,对宿舍楼内院以及屋顶进行景观设计,采用雨水花园的做法,使宿舍自然环境品质大大提高。最后,项目成员使用绿建软件进行了能耗计算、住区热环境、暖通负荷、日照分析等各方面的数据分析。最后提交了DWG图纸、建筑物理模拟分析报告、绿建评价GUPA报告书、设计海报,方案视频等参赛材料。初赛和决赛作品共历时六个月顺利完成。

通过这次全国绿建比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很多前沿的知识。绿色建筑作为世界的热点问题和我国的战略发展产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绿色建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大量需要经过复杂分析计算才能获得最佳设计方案,尤其涉及建筑物理的风环境、光环境、热环境和声环境的分析与计算。同学们今后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