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文学院张清民教授《两个文艺“讲话”的话语意义分析》

作者:王琰 赵富南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张清民教授的学术文章《两个文艺“讲话”的话语意义分析》在专业顶尖刊物《文学评论》2020年第1期作为首栏首篇论文刊出后,于近日被权威期刊《新华文摘》2020年第8期作为封面文章转载。

文章认为,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在文艺领域的政治话语符号实践,体现了党对文艺政治领导的内在逻辑。基于农民阶级具有革命性的理论认识,《延安讲话》极力提倡工农兵文艺,力促中国现代文艺家从现实中提炼、生发理论,而不是根据外来理论寻找社会事实。正是由于依靠“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利器,讲话成功建构了中国现代第一个本土化的文艺理论话语体系。进入新时代以后,习近平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适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在《北京讲话》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核心理论命题提出,展示了其文艺思想中的文化民族主义精神,既顺应了世界大势,也顺应了国人民心。两个“讲话”在人民本位上的文化自立叙事立场,体现了中国知识界对外来文化所作的意识形态阻击和理论思想抵抗,有效防止了中国文艺沦为外来强势话语的附庸对象,对于保存中国文艺传统、巩固中华文化共同体具有催化和粘合作用。

《两个文艺“讲话”的话语意义分析》原文在《文学评论》刊出后,“编后记”以1/3的篇幅对该文做了介绍,认为在习近平发表讲话后的五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成熟的今天,对两个文艺座谈会讲话进行文本细读和对比研究具有新的深度,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思想空间和真理空间。同时,文章根据文本逻辑推出的两个讲话的民族主义立场具有丰富而实际的政治文化双重内涵的结论,在致力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下,意义尤其重大。

据悉,《新华文摘》是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也是我国影响最大的人文社会科学杂志,该刊以其学术性、思想性、权威性、可读性等品质享誉海内外。此次,张清民教授的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充分体现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展现了学院教师工作的初步成效。今后,文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教书育人和科研探索的良好环境,鼓励大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产出一流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