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王宏林为文学院学生上思政课

作者:文凌 刘诗颖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0日下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为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习近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线上思政课。

思政课伊始,王宏林结合时政,总体论述了我国在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采取的有力措施与取得的显著成效。王宏林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的三点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的血脉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努力实现其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

王宏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详细讲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他简要阐述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纲领、发展历程以及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通过引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历史名言,及我国从古至今取得的科技发明成就,他论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史书典籍中发掘治国智慧,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懂法,带头守法,严格执法的要求,同时加大反腐力度,不断完善反腐制度,从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

随后,王宏林从“一带一路”、“协和万邦”、“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的联系。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用了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还将中国的发展和沿线国家的发展相结合,赋予了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他表示和平发展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基因,协和万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最后,王宏林讲解了“如何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参考学院推荐的本科生阅读书目,系统地阅读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加深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做到“通训话,明典故”,不仅要读准字音、写对字形、理解字义,还要选择权威的注释本,对不懂的内容多加查阅,制定阅读计划,持之以恒。

据悉,本次思政课旨在引导同学们正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高思想政治修养与文学素养,坚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