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小学期”的新变化

作者:许田田 摄影:李满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Clemens Hofmeister为2019级电子商务和金融数学专业学生上网课

美国欧道明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副教授ChungHao Chen为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上网课

何为“小学期”?“小学期”是欧亚国际学院根据自身对外合作办学模式设计的具有欧亚特色的教学形式,即在正常教学计划之外,每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之后设置一个时长(两周左右)的教学周期,邀请海外合作办学高校的优秀外籍专家来为一年级的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其课程成绩和学分同学院其他引进课程一样,可以直接转换为国外合作高校对应课程相应成绩和学分。

“小学期”自2015年实施以来,一直是欧亚国际学院教学的特色项目,优质原版教材和高水平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给学生们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感觉。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小学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在教学形式上,疫情导致国际间的人员流动遭遇巨大障碍,今年暑期邀请海外合作院校外籍教师进行面授课程已无法实现,所以本年度的“小学期”克服了时差和软硬件局限等诸多不利因素,授课形式由面授改为网络在线教学。此外,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小学期”的授课时间也有了变化,由暑期集中授课改为四月中旬至六月底,穿插于正常教学周期中,避免了学生们在炎炎暑期还要继续在校学习的诸多不便。

由于疫情影响,“小学期”虽被迫由线下改为线上教学,但为了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还是精心选聘了国外大学的优秀师资,美国欧道明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博士、副教授ChungHao Chen为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开设了Operating System课程;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Clemens Hofmeister为2019级电子商务和金融数学专业的同学开设了Microeconomics课程。两位老师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建树颇丰,具备多年教授本科学生的经验,在直播课堂上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们开展了良好的互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好评。同时,学院为两门课程专门配备了专业助教,协助外籍教师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两位外籍教师积极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同时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及时调整讲课速度和进度,在未来几周的教学中将通过设置一些测验与考试,以达到以练促学的目的,巩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作为欧亚国际学院的特色教学形式,“小学期”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与正常的教学周期相辅相成,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模式。通过“小学期”的学习,刚刚入学一年的学子们逐渐适应了全英的教学和学习环境,语言学习的兴趣得以迅速提高,为二年级以后更深层次的外语学习和出国语言考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小学期”教学也使学生获得了更加丰富的学科前沿知识和更专业的学科研究视角,为学生以后的求学和深造之路指明了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