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部署新冠肺炎科研工作

作者:​魏建设 段少峰 蒋恩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肺炎已经构成全球性大流行。在此背景下,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暨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于4月2日下午在行政楼5楼召开紧急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及实验室2020年科研攻关重点工作。实验室各课题组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姬新颖教授主持。

各课题组就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新冠病毒检测手段、病毒作用机制、药物治疗与筛选、动物模型应用等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展开充分研讨。会议还讨论了新冠病人抗体产生与疫苗研制、临床病理生物学响应、无症状感染者毒力传播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探讨新冠病毒和机体的相互作用,积极展开药物干预治疗及疫苗开发。

实验室主任姬新颖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其他国家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对此要高度重视输入性疫情防控。他强调了实验室必须做好防疫物资配备,做好实验室20多个留学生的沟通联系与教育工作,在线督导研究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同时实验室应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运用全球战略思维展开国际合作与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研究领域勇于担当、有所突破,为疫情防控与治疗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决定,继续加快督促本实验室研究生、留学生、博士后和本科生科研积极分子,充分利用正式开学前的时间空挡,围绕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深入全面的文献阅读、综述撰写、科研设计和项目协作,特别是利用留学生多的优势,多发英文综述,了解最新的国际新冠病毒肺炎动态。下一步要认真谋划生物安全实验室P2+的建设,进行P3实验室建设的论证工作,同时积极与省市疾控中心开展合作,努力让“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名副其实,为未来的公共卫生专业建设和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打下基础。

医学院主管科研与学科的副院长王新春教授对本次会议召开及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