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数学与统计学学子志愿服务持续进行中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春天无声而至,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走去。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有数不尽的逆行者勇往直前。他们有坚持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有无偿运送抗疫物资的货车司机们,还有通宵执勤的公安干警们。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为这次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其中,我院就涌现出许多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学子,他们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支持防疫工作。

“我想也出一份力,我可以参加防疫工作吗?”寒假放假回家的00后女生陈雨馨,是我院2018级统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来到了劳动村部,主动请缨,申请加入青年突击队。“吴主任,我来帮您弄吧。” 因为要把住户流动情况录入电脑,长时间对着屏幕的当地妇女主任吴良霞眼睛有些招架不住了,中午刚从劝返点上回来的陈雨馨同学立即主动帮忙录入。她说:“我不觉得辛苦,这个寒假,虽然和同学约定的旅游计划泡汤了,但是我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春节。”

2017级刘宁宁同学,这个寒假本来打算回家乡安徽安庆拜年,却没想到村子封锁了,年也没拜成。村支部号召党员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刘宁宁同学家里的伯伯是党员,虽然她还没有入党,但是作为一个共青团员,她也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乡亲们做一些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有点困难的。第一天去到村支部的时候有个叔叔对她说:“这里都是大老爷们,你一个小姑娘来干什么?”。当时她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是很快这个“小姑娘”就派上了用场。县里要求做标语和海报,这些都是刘宁宁同学所擅长的。就这样,她凭借着海报获得了“大老爷们”的认可。后来她的任务是在周边的家庭宣传疫情知识,在路边设岗站岗。刚开始跟村民宣传时,他们虽然嘴上说着配合,不一会儿麻将桌和聊天嗑瓜子的声音却又来了,刘宁宁同学只能常常去看,一遍遍地嘱咐,加上一直在微信群里发防疫的知识和发展状况,使他们了解到事态的严重,后来情况就好多了。站岗时早上6:30天色蒙蒙亮的时候她就得到村口了,有些困也有些冷,只好一直在路边活动,她说村干部们其实更加辛苦,以身作则,夜里都在岗。

随着情况的逐渐好转,上级也下了撤岗通知。任务结束了,刘宁宁同学也晒黑了。她说这些天虽然有点辛苦,但每一天都感到充实快乐。

信阳,是河南省的南大门,也是这次疫情中全省最严重的区域。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黄伟峰同学在信阳光山的十号网格当一名卡口的志愿者,这个卡口里住着百余户人家,而负责这个卡口的大数据局的职工不到十人。疫情工作刚开展的时候,面临着人手短缺的困难。

在得知卡口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黄伟峰同学第一时间去报了名。刚开始做志愿者的那几天过得并不容易,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战的攻坚期,每次执勤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黄伟峰同学一次在卡口登记时,一名耳背的老大爷没带口罩执意从卡口通过,甚至突然在登记的桌子前吐出一口浓痰。在特殊时期这样的行为让志愿者面临着感染疾病的风险,而在卡口执勤遇到这样的人只多不少。每次执勤,他们都要面对各种不理解和不配合,志愿者们所能做的只有耐心地沟通。

社区网络志愿者的职责是控制出入卡口,以减轻防控压力,可这份职责有的时候却很沉重。特殊时期的志愿者感染疾病的概率和宅在家里的人比起来要大得多,黄伟峰同学也一度想过放弃,可当他看到身边志愿者默默奉献的身影时,看到河南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勇往直前时,看到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那数不尽的逆行者们的背影时,黄伟峰同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和他们一起,勇往直前。

不怕吃苦、踏实肯干,像陈雨馨、刘宁宁、黄伟峰这样的大学生们,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全力以赴,在防疫一线展现这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正如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年一代逆流而上,敢于担当,助力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熬过寒冬,迎来春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