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参与制订《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日前,由我校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参与制订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对外发布。该指南是截至目前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较为全面的循证指南,是唯一含有一线临床诊治经验的指南。该指南标准版已通过《解放军医学杂志》上线、英文版即将在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发表,全文版将于《医学新知》刊发。我校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任学群教授团队全程参与了《指南》的制订,负责该指南方法学、证据综合和撰写的部分工作。

自2019年12月武汉疫情发生以来,研究院根据校党委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主动对此次2019-nCoV感染的肺炎相关的国家政策、全球指南、专家共识、研究等进行系统性的检索和分析,并获邀参与该指南的制定工作。据悉,该指南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为主体,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王永炎院士和黄璐琦院士团队、循证医学发源地之一的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卫生研究方法证据及影响系姚晓梅教授和我校研究院共同完成。

本快速建议指南从启动到完成历时9天,不仅对一线临床工作者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乃至全国普通民众预防感染都有重要的参考与借鉴价值。在杂志上线后不到24小时阅读浏览量即超过10万余次,获得了全国医务人员的广泛肯定,港澳台地区医学专家亦来信咨询;现已提交至行政管理部门决策参考。2020年2月2日,本指南通讯作者之一曾宪涛副教授作为代表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等媒体采访,并于当晚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和《全国新闻联播》频道播出。

注: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19年6月5日,挂靠医学院管理运行,院长由任学群教授兼任。其前身是成立于2012年的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和成立于2017年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循证医学与临床研究中心。研究院在任学群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临床证据的生产、评价及转化工作,以及为国家、省市相关新行政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研究院除本次参与制定指南外,前期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部,并在2018年与武汉大学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一起应召为国家卫健委快速提供决策证据并获来函致谢。当前,研究院为华夏医学科技奖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单位,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循征医学分会发起单位、副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中国循证心血管医学杂志》等编委单位等。

附《指南》获取网址:

《解放军医学杂志》:

http://www.jfjyxzz.org.cn/WKE/WebPublication/index.aspx?mid=jfjy

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https://mmrjournal.biomedcentral.com/(Mil Med Res, 2020, 7: 4)

《医学新知》:http://www.jnewmed.com/(2019-nCoV感染的肺炎专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