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行教职工子女学习经验交流会

作者:周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19日上午,文学院教职工子女学习经验交流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及子女代表参加会议,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冬东主持。

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表示,教育子女成才是每位父母的心愿,也是实现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关键因素。文学院利用假期,从教职工子女中挑选四位大学生代表,与子女中的中学生、小学生面对面就学习经验展开交流,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活动旨在帮助教职工子女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一步提升全院教职工的幸福感。他希望参加交流的教职工子女秉持“三人行必有吾师”的理念,善于向他人学习,博采众长。他鼓励大家见贤思齐,从自身实际出发,有所取舍,切忌生搬硬套、邯郸学步,培养良好品质和卓越能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参加本次学习经验交流会的四位大学生代表分别是外国文学教研室孙彩霞老师的女儿朱林染,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古代文学教研室郑慧霞老师的女儿张冲,2018年高考开封市语文科目状元,现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古代文学教研室、常务副院长王宏林老师的女儿王云鹤,2018年高考开封市理科第二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副院长武新军的儿子武子敬,现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他们依次发言,结合各自的学习经历,分享了学习经验和心得,引起在场家长和子女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共鸣。其中,朱林染从母亲的陪伴、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时间的精细管理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张冲从学会接纳、遇到挫折时心态的调整、自我潜能的激发等方面,分享面对短板科目时如何扬长避短、实现逆袭;王云鹤则以理查德•费曼《发现的乐趣》为例,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告诉大家要学会独立思考、认识并感受世界的奇妙。追求分数不如追求对知识的理解,要试着提问,思考属于自己的解题方式甚至考试技巧。最重要的不是方法本身,而是关于方法的思考;武子敬则建议弟弟妹妹们要保持好奇心,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心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提问交流环节,家长及其子女分别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提问,四位“小老师”们也都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深入充分,效果良好。

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对参加交流会的四位大学生表示感谢。他表示,四位大学生是文学院教职工众多优秀子女中的代表,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一直表现突出,全面发展,值得其他子女作为榜样好好学习。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多一些陪伴、关注、耐心、理解和支持。子女要尊重父母,学会向他们多多请教、及时沟通。同时,学习的过程中也要学会培养兴趣与自我管理,将外在压力转化为内在驱动力,用好碎片化时间,学会选择,懂得取舍,培养健全完善的性格。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文学院教职工子女学习经验交流会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