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新西兰两位院士来校交流访问

作者: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应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邀请,新西兰Geoffrey Waterhouse院士和孙东晓院士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12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10会议室会见了两位院士,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双方就国际合作和交流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20日上午, Geoffrey Waterhouse、孙东晓分别进行题为《Smart Utilization of Nanotechnology in Biosensing and Thetraprutics》《医养结合理念下的前沿科研: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学术报告。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康文艺教授和李昌勤教授主持会议。

Geoffrey Waterhouse在报告中指出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很广泛,可用于诊断和治疗癌症,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器可以快速、灵敏和选择性地检测重金属、病毒和DNA,利用胶体晶体模板法可以方便地制备光子晶体光学传感器,提到的层状双层氢氧化物对农业部门的功能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太阳能的有效利用提供了很大希望。

孙东晓提到全球医养的新定位为精准医疗、个性化保健和定制化饮食。其中贯穿公共预防护理、以患者为中心的的医疗服务和智能家居的保健。她认为,疗养剂具有复杂的生理特性和作用机制,所以在精准医养的实践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目标人群的生活习惯、目标健康、目标生物活性物质、目标剂量、目标输送部位,而后设计产品形式、基料选择、输送技术和加工方法,最后要进行产品评估。孙东晓提出,疗养剂调理的目标是提供均衡的营养,有效的促进健康,改善运作性能或预防疾病。

报告后,与会师生和两位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Geoffrey Waterhouse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属下的化学院院士,新西兰国家级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卓越研究中心(MacDiarmid)的科研决策领袖(Scientific Excutive)能源领域领袖(Theme Leader )和首席研究员(Principal Investigator) ,澳大利亚同步加速器使用审批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和新西兰代表。他曾获2019世界跨领域高被引科学家(Top 1%, in Materials Science, Chemisty and Physics),出版国际专著11篇,国外专利申请/授权9项,同行评审SCI期刊论文达203篇(平均期刊影响因子超过8.5;单篇引用最高达850次)。多次在国际学术大会、高峰论坛和专业研讨会中担任大会主编、主题演讲嘉宾、分会主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委员。

孙东晓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属下的食品科技院院士,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国际委员会“功能食品、健康食品和营养”工作平台主席,广东省食品学会首席专家,广州市首批科普名师,首批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会员,CAPINNO全球食品饮料商业挑战赛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讲座教授(ChairProfessor)。先后任爱思唯尔国际百科全书领域主编,SCI英文期刊《Food Chemistry》 (影响因子5.399 )副主编,《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 科学主编。拥有国际食品企业、科研单位、学术界和食品安全权威机构工作的丰富经验,曾任新西兰国家级大宗健康食品科研项目、皇家研究院新颖健康食品开发与生物活性物质输送项目的食品平台领军人、项目负责人和关键科学家,2013年被新西兰官方食品科技杂志评为“在新西兰食品及饮料行业作出杰出和持久贡献”的新西兰前100顶级名人,入选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新西兰教育、商务、创新和就业部共同签发的“2013中国一新西兰交流科学家”。2016年,在丹麦获得了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2018年,获得了新西兰食品科技院颁发的“食品行业领导奖”。在国际食品大会、高峰论坛、研讨会和专业活动中多次担任大会主席、分会主席、主题演讲嘉宾、会议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委员。现任“2020年食品科技国际联盟IUFOST大会”组委会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