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国乐之约”讲堂走进兄弟院系

作者:刘盼盼 马晓雯 张明轩 摄影:袁云飞 晁雨涵 李言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1日下午,音乐学院“国乐之约”讲堂分别走进文学院、国际汉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开展了以传统音乐与人文素养、至善筝团校园公开课、唢呐艺术欣赏为题的讲座。

由音乐学院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文革老师主讲的传统音乐与人文素养,为大家讲解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民歌,使同学们对中国民间传统音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也激发了对传统民间音乐的兴趣。

音乐学院金亚迪教授带来了“至善筝团校园公开课”,向在坐同学了介绍分析了古筝作品《袖梦》。在公开课上,通过筝团成员展示古筝弹拨的轮指和滑音等技巧,在坐同学对作品进行了深度感受与思考,随后,现场同学上台进行了亲身弹奏体验。公开课在至善筝团在《袖梦》的集体演奏中圆满结束。

“唢呐艺术欣赏”由音乐学院唢呐教师刘可可老师主讲。他为大家介绍了唢呐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唢呐名字的由来,并现场为大家演奏了唢呐名曲,其中《怀乡曲》片段使在座的学生感触颇深,《百鸟朝凤》中的精湛技艺让全场叹为观止,也赢得了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

据悉,音乐学院自2019年开始,面向全校开展国乐之约”讲堂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展现音乐艺术的美育力量,让非艺术专业学院的同学有机会近距离感受民族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在互动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牢固树立起对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目前已开展了六期,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