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临床医学院“医学人文三讲堂”第三期报告会举行

作者:​许梦珂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1日下午,临床医学院“医学人文三讲堂”第三期报告会在金明校区综合楼2406教室举行,我校音乐学院陈文革教授应邀作报告。报告会由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原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及300多名学生聆听报告。

陈文革以“中国传统音乐与人文素养”为题,围绕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方言、经典民歌、戏曲唱段,采用理论阐述、音频、视频播放以及现场演唱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使同学们感受到传统音乐之美,带同学们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感言,“医学是最科学的人文,也是最人文的科学。”“医学是跟人打交道的,而课堂上所教授的内容是以医学专业知识为主的,人文知识对医学生的成长以及今后的执业都大有裨益。”

姜原表示,学院将继续利用“三讲堂”这个载体,邀请名师名家给大家做报告,希望同学们通过对艺术、文学、哲学等人文学科知识的学习,提高对医学的历史进程以及文化、政治、经济对医学影响的认知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对患者以及同事的心理感受产生同理心和同情心,进而形成兼具自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职业人格。

陈文革,河南光山人,博士,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外聘研究员;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信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史学会、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戏曲音乐理论。

“医学人文三讲堂”是临床医学院依托学校文史哲、经管法、体音美等多学科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为加强医学生人文素养塑造而培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其中“三讲”指老师讲、校友讲、学生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