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学子在“新蚁族杯”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吴小妮 易思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9年11月15—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等共同主办的“新蚁族杯”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代表队代表我校参赛取得了人文地理组一等奖、自然地理组三等奖、最具学术性主题奖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

本届地理科学展示大赛的主题为“地理学与国土空间规划”,旨在鼓励地理科学类本科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传承地理学科优势特色,运用地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为国家实施“多规合一”的战略部署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贡献力量。本届大赛分为南北片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环节,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84支队伍参赛,共有42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自然地理组与人文地理组各21支队伍。在10月11—13日的北方赛区中,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人文地理组与自然地理组均以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晋级总决赛,并包揽最具学术性主题奖和最具创新性主题奖。

一直以来,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重视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对于地理学的学习热情,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科学研究和自我展示的平台。2019年,环境与规划学院一如既往地积极组织开展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校级预选赛,最终选拔出10名同学代表我校参与全国大赛。

学院刘盈盈、吴小妮、乔晓凡、卫雅馨、张浩鹏5位同学组成的人文地理代表队在丁志伟老师和赵威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中部镇域经济的空间分异格局、影响因素及区划研究》为题,选取农民人均纯收入作为指标展开分析研究,荣获人文地理组一等奖及最具学术性主题奖。

孙侨阳、李万隆、易思岐、张嫣文、陈奇5位同学组成自然地理组代表队在周生辉老师和郑辉老师的指导下,将地理学知识与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以《城市化空间关联的视角下的城市用地规划》为课题开展研究,力图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为定量合理地进行城市建设用地分配提供借鉴意义。

同时,学院因积极鼓励号召学生参与赛事,给予学生充分的支持,获得一致好评,荣获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优秀组织奖,这是对我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组织工作的充分肯定。

大赛为各高校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参加科研学术的积极性,通过该平台增强了学生学习与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在夯实地理学科培养工作的同时,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