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学生举办“铁塔杯”朗诵比赛

作者:何雪莲 王润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7日上午,文学院第一届“铁塔杯”朗诵比赛决赛于院二楼大教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有关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决赛采取单人或多人组合诵读的形式,以红色经典为主题进行比赛。参赛选手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共有二十三支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队伍参加本次决赛。

在本科生组中,2017级汤梦瑶、梁宇旋、吕钰琪、王顺航同学合作朗诵《大中原》,选手们或婉转悦耳或铿锵有力的声音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赢得了热烈的掌声。2018级朱香岩同学朗诵了《黄河颂》,她以抑扬顿挫的语调,讴歌了黄河的宏伟气势和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令在场观众热血沸腾。本科生组比赛结束后,郑慧霞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她赞扬了参赛选手们“落落出俗韵,琅琅大雅词”的出色表现,并恳切勉励同学们要潜心挖掘诗词背后的深刻内涵,不能使诗歌朗诵流于形式、只作为一个口才表演。

研究生组选手们的表现更是不遑多让。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张明月以舒缓柔情的语调,搭配细腻优美的音乐,深情诠释诗人流沙河的《就是那只蟋蟀》,将中华民族沧桑的历史、广阔的河山、渴望统一的期盼等向观众娓娓道来。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郭珊珊通过朗诵《我的南方北方》,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南方北方的美景、祖国丰富文化的赞颂,其娴熟的朗诵技巧和真挚的感情流露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威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党支部书记胡芃原分别对研究生组的表现做了点评。何威认为,参赛选手们对于朗诵作品的背景和思想感情具有深层次的把握,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语言文化基础;胡芃原夸奖选手们选材恰当适宜,具备基础朗诵技巧,也指出朗诵集文学性、表演性、艺术性于一体,鼓励同学们多打磨自己的朗诵能力。

经过评比,2017级本科生汤梦瑶、吕钰琪、王顺航、梁宇旋的多人组、2019级本科生肖汀鹏获本科生组一等奖,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张明月和郭姗姗分获研究生组一等奖,其余参赛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据悉,此次活动由文学院院党委统一安排,指派教工第一党支部指导帮助开展,活动期间,支部的老师们给予了多次指导和帮助,师生关系也由此更加亲近。活动旨在为同学们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题宣传教育和红色经典艺术熏陶,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促使同学们将学生活动和学科专业结合起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