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召开

作者:​张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5日下午,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召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谢阿娜秘书长应邀作培训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医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以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负责同志,各医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临床医学教学督导组成员、教研中心负责人、教学秘书、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捷主持。

李捷表示,专业认证是高等教育外部质量保证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推动高校不断改进与完善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目前,我校正积极进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此次培训会就是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进一步提高认证准备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孙君健代表学校向谢阿娜表示欢迎,他强调了建设一流临床医学专业的特殊重要意义,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升对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内涵要义,对标学习、对标自查、对标改进,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标;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当事人”意识,主动参与,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形成合力;认真梳理、学习和消化培训要点,加强对本单位认证准备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提升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水平和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

谢阿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概念与理解、程序与准备为主线,介绍了专业认证的内涵、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国内外发展背景、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进程,分享了专业认证的程序与制度、认证心态历程、认证的价值取向等相关问题,指导了自评报告撰写的基本要领,结合典型案例,梳理了认证考察过程中的重要关注点,系统解读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整场报告精准指出了认证准备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视角独特、站位高远、信息量大、内涵丰富、案例经典、指导性强,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落实《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很好地指导推动作用。

医学院副院长李钦在总结时表示,各单位要按照孙校长的部署和要求,认真领会本次培训内容精髓,通力合作,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认证的准备工作,以认证为契机,对标对表,坚持内涵建设,提升临床医学专业育人水平。

谢阿娜,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教育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持及参与教改课题十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