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心理学团队赴农村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干预活动

作者:周舒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8日下午,河南省弱势人群身心健康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主持的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立项的“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弹性促进活动”在驻马店上蔡县大路李初中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在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赵俊峰的率领下、谷璜副教授以及13名心理学专业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配合下开展的。

上蔡县大路李初中基本上全部是农村留守学生,河南省弱势人群身心健康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在大路李初中建立实践研究基地。在研究基地揭牌和干预项目启动仪式上,上蔡县教育局副局长康景兰、大路李中学校长吴卫佳和项目负责人赵俊峰教授分别致词。

本项目以社会适应的基础——心理弹性为核心,设计了三次心理弹性促进活动系列方案,以期促进留守儿童的积极心理发展与健康人格成长。此次活动包括三个部分。

此次干预活动分别在6个班进行,每个班包括问卷调查、课程教学和团体活动。首先对留守儿童进行问卷调查,随后举行了“我的生活充满阳光”的主题讲座,旨在普及心理知识和技能,促进其自身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基于团体心理辅导理论,科研团队带领学生组织了“鸡蛋变凤凰”和“我生活中的阳光”活动,引导学生勇敢面对挑战与失败,从而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最后,科研团队为学生分发了精美礼物,并祝愿他们学业顺利。

本次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弹性干预项目,旨在对大路李初中学生进行一系列干预措施,提高留守儿童的心理弹性,促进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