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召开“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研讨会

作者:崔向华 马瑞 张明月 牛菲菲 摄影:牛菲菲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9日,由文学院主办的“共商 • 研讨 • 展望——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开封市新东苑大酒店举行。河南省基础教研室课题办主任贾天仓、研究员张琳,开封市基础教研室主任宋立虎,安阳市第六十三中学校长莫俊峰,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杨帆,兰考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刘雷飞以及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郑州外国语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封高级中学、新乡市第一中、开封市二十五中、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河南大学附属小学、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杞县高级中学、柘城县第二高级中学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参会。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焦喜峰主持。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课题办主任贾天仓、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显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目的为加强学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实习基地的合作,进一步完善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完善“双导师”制度,探讨与各实习基地深度合作的可能性。葛本成、武新军分别为2019年新增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育硕士实习指导教师、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实习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会议讨论环节由武新军教授主持。来自全省各实习基地的教师代表围绕《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问题,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就如何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语文学科教学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武新军在总结时表示,学院将会认真汲取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认真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希望合作导师能够认真履责、协同育人,与各实习基地携手共进,在教研项目、教师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更为深入有效的合作。文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杨亮副教授向与会者介绍学院合作导师的遴选、培养、考核等管理办法,并征求合作导师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本次会议是文学院语文教育教研室、“河南省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举办的第二次河南省语文骨干教师研讨会,旨在建立高校与基础教育协同创新机制,构建高校教育与中小学教育合作的平台,打造“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的优秀语文教师培养高地,为河南省培养更多更优秀中小学语文教学骨干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