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19年河南大学有机合成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王乐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日,2019年河南大学有机合成青年学者论坛在开封中州颐和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工程研究所、阻燃与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十余名青年学者,以及学校有机学科的教师、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阻燃与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丁涛教授主持。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徐元清教授致开幕词。他对到会的青年学者表示了欢迎,随后介绍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有机学科的基本情况。

全体代表在酒店门口合影留念后,论坛进入到学术报告阶段。在上午的报告中,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刘野的报告题目为“可持续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中国海洋大学刘延凯博士的报告题目为 “环状半缩醛在不对称有机催化中的应用”;贵州大学刘雄利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基于色酮类骨架的多样性合成及其生物活性评价”;成都大学赵建强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硝基苯并杂环的不对称去芳香化反应研究”;河南大学王彦波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炔酮高选择性环化反应研究”;河南大学李春丽副教授作了题为“噻吩/硒吩基螺烯的合成与结构”的报告;郑州大学张文静副教授作了题为“催化反应机理和选择性的DFT研究”的报告。

下午的报告阶段,河南大学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超杰教授作了题为“芳香内酰胺-多胺缀合物生物活性研究”的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李帅帅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氢转移策略在稠杂环化合物合成中的应用”;河南大学徐浩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以腈为底物的氮杂环合成方法研究及在光致有机转化中的探索”;成都大学王振华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手性内酯化合物的不对称构建及1.6-加成反应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刘祥伟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Selective C-F Bond Functionalization of Organic Fluorides”;成都大学游勇博士的报告题目为“3-吡咯氧化吲哚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研究”;河南大学王琪琳副教授作了题为“吡啶盐的去芳构化反应研究”的报告。

在报告中,十四名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有机合成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回答了是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论坛安排紧凑,整场气氛热烈而轻松。报告会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还与专家们一起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问题进行了探讨。青岛农业大学的李帅帅还结合自身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基金申报上的一些技巧,从选题、立项、研究内容、可行性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解析。

本次会议为有机合成领域的青年专家和学者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促进有机学科快速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对于提升我校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