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张卫信教授在Science上合作发表封面文章

作者:王司曈 刘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期,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张卫信教授参与了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iDiv)Nico Eisenhauer研究组和加拿大圣玛丽大学Erin K.Cameron研究组主导、联合全球133家单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题为Global distribution of earthworm diversity的研究论文,张卫信教授作为共同作者之一参与研究。

该研究收集了来自57个国家/地区的6928个地点的蚯蚓群落数据,以预测蚯蚓多样性、丰富度和生物量模式,并绘制了全球蚯蚓种群的分布模式图。研究发现,温带地区的样地蚯蚓的物种丰富度和丰富高于热带,热带的生物量达到高峰,而且温度和降雨量对蚯蚓群落的影响远高于土壤的作用。作者由此推测,气候变化可能会对蚯蚓群落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该研究第一次较完整地勾勒出蚯蚓这一代表性土壤动物类群的全球“画像”,对开展蚯蚓多样性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张卫信,我校黄河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Soil Ecology Letters编委,自2003年以来一直以蚯蚓为研究切入点,从事土壤动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研究,以同位素示踪为主要研究手段,在蚯蚓群落结构演变及其碳氮循环和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影响等方面开展了较系统深入的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撰写了土壤食物网生态功能相关系列专著,主持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