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占玉林博士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学

作者:阮风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占玉林博士应邀做客由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主办、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遥感应用学”课堂讲座,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603会议室做了题为“遥感卫星定量化产品技术”的学术报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的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左宪禹博士主持。

占玉林简要介绍了遥感定量产品的定义、产品体系,并结合实例从文献调研、实验分析、算法改进、模块开发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遥感定量产品反演的技术流程;然后介绍了遥感定量产品在地球表层系统科学领域的应用案例;最后给大家介绍了遥感定量产品研究与生产云平台—谷歌地球引擎。报告深入浅出,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将原本专业化的遥感卫星定量化产品技术讲解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遥感应用学”课堂讲座是学院精心打造的研究生系列讲座,包括遥感应用导论、遥感应用技术、遥感应用工程、遥感应用综合案例等4个专题9次学术报告,涵盖数据预处理、分类识别、定量反演、真实性检验、图像仿真、服务平台和小卫星系统论证等多方面的前言动态和最新成果。本次报告是“遥感应用学”课堂讲座的第四次报告,后续报告将按期举办,详见相关通知。

占玉林,博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分辨率重大专项应用系统论证组成员、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地面系统论证组成员,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共性产品检验与服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客座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时间序列遥感研究,承担和参加973、863、科技支撑、高分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20项,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 19篇,EI 13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2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受邀担任《自然资源学报》、《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等10多个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