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蝶”的启示:周树堂作“卓越生科沙龙”专题讲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十三期“卓越生科沙龙”在圆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教授作《“化蝶”的启示》专题讲座,学院5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报告。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亚歌主持。

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周树堂通过“蚕蛹化蝶”的过程,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以个人体会和蝶类昆虫的成长过程为引子,就其不同阶段的成长发展及引发的思考,向与会学生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成长、发展、选择的深刻内涵,为全场学生送来了一场求学索识、科研探究路上的精神盛宴。

周树堂从物种起源、生物多样性讲起,通过观看菜粉蝶一生成长的过程视频,让学生去体悟昆虫一生的变化,从而引出昆虫“化蝶”带给我们的启示。周树堂告诉同学们,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值得审视的过程,能够带给我们思考,给予我们教育。在介绍了美洲蓝凤蝶、海伦娜闪蝶等昆虫的故事后,他深情的告诉同学们:一个人的成功,譬如“化蝶”,需要有成功的渴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要有志向和坚定不移的飞翔的信念;其次,成长成才需要积累和沉淀,譬如“幼虫期”,慢慢磨练自己,寻求不断的提升;第三是要耐得住寂寞,譬如“蛹期”,沉住心,才能厚积薄发。

在介绍昆虫“化蝶”的过程中,周树堂教授以自己的人生历程,向同学们讲述他的“化蝶”,从一个普通的机关人员经过不断地挑战自我、艰苦奋斗,在科研的道路上摸爬滚打,抗住了一次次打击,承受住了一次次压力,终于完成了自我的蜕变,成为一只“蝴蝶”,幸福的生命科学的天空中飞翔。讲座的最后,周树堂教授深情寄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在互动环节,周树堂教授耐心地为参会学生解答在生活上、学习上和科研上的疑惑。他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科研兴趣,正确对待成长,立志做有益于自我成长和人类发展的事情,收获更有意义的人生。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卓越生科沙龙”邀请名师大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拓宽学生视野,激励学生追求卓越,争当一流人才成长征程上的“领跑者”。

周树堂,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10月1日,周树堂教授受邀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