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歌声中的祖国--牛冬阳教授教学汇报“让钢琴说中国话”

作者:种尘妍 牛海涵 摄影:潘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9日晚,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让钢琴说中国话(二)之《歌声中的祖国》暨牛冬阳教授教学汇报音乐会(中国作品)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由音乐学院钢琴系主办,旨在用音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文化。音乐会所选曲目以五四运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至今涌现出的众多爱国主义的声乐作品改编曲为主线。音乐学院相关领导以及钢琴系师生代表观看了演出。

开场曲《我的祖国》根据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改编,作品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战士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由此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大路歌》《松花江上》《翻身道情》《洪湖赤卫队幻想曲》《军民一家亲》《游击队叙事曲》《绣金匾》《解放区的天》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作品,在同学们的激情演绎下带领观众重温了广大革命先烈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进行的不懈探索和斗争,警示大家要珍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70周年建设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则宣示了台湾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映了党和人民完成祖国统一的决心和夙愿。改编曲《兰花花》、《云南民歌组曲》、苏州评弹《蝶恋花》展现了中国钢琴音乐在不同年代的音乐写作技法的发展阶段性成果。结尾曲《我的祖国》(张朝改编)首尾呼应,点明本场音乐会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

音乐会在庄严的《河南大学校歌》中结束。

据悉,牛冬阳教授从教34年来,一直秉承“让钢琴说中国话”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鼓励学生弹奏中国钢琴音乐,弘扬中国钢琴文化。4月29日,牛冬阳教授成功举办了“让钢琴说中国话”教学汇报音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