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作者:梁甜 陈慧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6日上午,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新艺术楼音乐厅举行。文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主持。

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全体与会人员肃穆而立,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代表文学院对2019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文学完整地承载了从古至今人类关于人生的体验和思考。他以古今中外名家著作为例指引同学们,通过文学可以准确地认识人生和社会,也可以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他鼓励大家用理性指导生活,学会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成长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人。文学专业的成长道路中,阅读、思考、自律、责任是最好的伴侣,他殷切期许同学们今后不懈努力,系统牢固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逐步具备通过文学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最终能够为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建构添砖加瓦。

张生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建议新生在大学之初要积极调整心态,做好角色转换,要深入了解学校历史,了解文学院的历史及现状,怀着对知识的敬畏之心,脚踏实地立目标做规划,一步步实现理想抱负。在学习方面,他依据传统的“义理之学”、“考据之学”、“词章之学”指出学生需要掌握的“三会”即“会阅读、会表达、会收集材料”。他倡导在场新生注重全面发展,并祝愿其“拥有强健的体质,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意识,顽强的毅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心中仍有诗和远方。

在校生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艺铭赞叹了河南大学的文脉绵长、环境幽雅,分享了自己在这里的学习经验。她建议大家要敢于冲刺,热爱生活,最后守文学之理想,慕鸿鹄以翱翔。

新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肖汀鹏以步入大学后的经历为引,表达了对未来的思考与期待,“在大学我们应该有所思有所为,战胜心底的犹疑和恐惧,秉持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脚踏实地行向至善的远方。”

悠远绵长的校歌缓缓回荡在耳畔,至此,开学典礼已近尾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文学院所有2019级新生在新的起点继往开来,用辛勤耕耘、收获希望,在大学的广阔天地中自由翱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