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行18级明德实验班开班仪式暨17级明德实验班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作者:​孙涵 毛琳琳 董佳媛 何雪莲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2日下午,文学院2018级明德实验班开班仪式暨2017级明德实验班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17级明德实验班班主任杨亮、2018级明德实验班班主任许卫东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主持。

文学院副院长武新军为开班仪式致辞。他表示,明德计划实验班设立的目的是采用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最优教学资源与最优学生相结合的方式,对有专业发展潜质的本科生进行“一制三化”的重点培养。他回顾总结了2017级明德实验班的办学经验,充分肯定了实验班取得的显著成绩:初步实现了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目标,并推进了导师制的落实。他提倡18级明德实验班学生向17级学习,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协调平衡个人与团队发展的关系,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有利于发掘每位同学最大潜力、有利于同学们在学业上最快最好的成长、有利于增强比学赶帮超氛围的良好班风。

明德实验班学生刘新阳代表实验班同学发言,她真挚地表达了对文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号召所有同学找到属于自己的学术道路和方向,激发自身潜力,做到安身立命,成为新时代背景下谱写文学华章的新人。

高冬东表示,开班仪式既是宣言书,更是规划书与决心书,希望18级明德班同学以17级为榜样,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奋力拼搏。

开班仪式结束后,2017级明德实验班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正式开始。武新军简要介绍了此次论文的评选过程,并解释选择《鲁迅全集》与《杜甫全集校注》作为奖品的原因。他表示,鲁迅倡导创新性并勇于担当,而杜甫关注现实民生,实验班同学应该学习他们的情怀与担当,并不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和文献研读能力。高冬东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副院长白春超依次为一、二等奖获奖学生王琰、董晶卉等10位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创新实验班学生代表吕钰琪发言,他以黄昆、张守廉、杨振宁三人为例,强调营造互相鼓励、互相切磋的学习环境对于个体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明德实验班全体同学一定不负院领导老师的期望,打好基础功,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从而为社会发展创造贡献。

葛本成在总结时表示,明德计划实验班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他衷心希望学院的领导老师能与同学们一道,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实验班的模范带头作用,最终培养出一批具有人文情怀、家国情怀、世界胸怀的社会栋梁。

据悉,明德计划实验班是河南大学一流人才培养高地之一,承担着高校立德树人的培养使命,本着“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和“因材施教、重点培养、注重创新”的教学原则,遵循人才培养教育规律,构筑学科专业拔尖学生成长平台,使受计划支持的本科生具备本专业领域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发展能力,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TOP